您现在的位置: 香港欣达科技有限公司 >>  贴片电感 >> 扼流电感线圈的作用及主要参数

扼流电感线圈的作用及主要参数

作者: 来源: 时间:2009-04-29

扼流电感线圈的作用

扼流:在低频电路用来阻止低频交流电;脉动直流电到纯直流电路;它常用在整流电路输出端两个滤波电容的中间,扼流圈和电容组成Π式滤波电路。在高频电路:是防止高频电流流向低频端,在老式再生式收音机中的高频扼流圈中得到应用。

扼流电感线圈的主要参数

1 电感量L

电感量L表示线圈本身固有特性,和电流大小无关。除专门的电感线圈(色码电感)外,电感量一般不专门标注在线圈上,而以特定的名称标注。

2 感抗XL

电感线圈对交流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称感抗XL,单位是欧姆。它和电感量L和交流电频率f的关系为XL=2πfL

3 品质因素Q

品质因素Q是表示线圈质量的一个物理量,Q为感抗XL和其等效的电阻的比值,即:Q=XL/R。线圈的Q值愈高,回路的损耗愈小。线圈的Q值和导线的直流电阻,骨架的介质损耗,屏蔽罩或铁芯引起的损耗,高频趋肤效应的影响等因素有关。线圈的Q值通常为几十到几百。采用磁芯线圈,多股粗线圈均可提高线圈的Q值。

4 分布电容

线圈的匝和匝间、线圈和屏蔽罩间、线圈和底版间存在的电容被称为分布电容。分布电容的存在使线圈的Q值减小,稳定性变差,因而线圈的分布电容越小越好。采用分段绕法可减少分布电容。

5 允许误差:电感量实际值和标称之差除以标称值所得的百分数。

6 标称电流:指线圈允许通过的电流大小,通常用字母A、B、C、D、E分别表示,标称电流值为50mA 、150mA 、300mA 、700mA 、1600mA 。